不讀書,行萬里路不過是郵差

又到了戴上方帽子的季節。畢業,意味你會拿到一張叫做文憑的紙,這張紙,從小學到現在,你可能拿了很多次。而這次可能是你最後一次拿到,然後,你就要憑「這張紙」去找工作。如果,這張紙上面寫的是台大或政大,那麼找工作會順利些。苦讀多年,這也是應該的獎勵。不過,僅止於此,千萬別有更多的寄望。別說我在澆冷水,你聽過這句職場名言嗎?「靠學歷進來,靠能力留下,靠績效晉升。」

究竟文憑的價值是什麼?「找工作的利器」,這回答中肯。但請注意動詞,「找」工作,進去後,文憑就不太管用了。翻譯成棒球術語,文憑只能幫你抵達一壘,無法幫你得分。如果你想得分,除非能發揮文憑的真正價值。

何謂真正價值?拿到大學畢業證書,這是學習的終點,還是學習的開始?大多數人視其為學習的終點,於是成為「靠學歷進去,卻無法靠能力留下與靠績效晉升」的人。親愛的,時代變化很大,沒有人能靠二十幾歲前學得的知識,終身行走江湖。這道理如此簡單,卻如此知易行難。太多人離開學校後就不再讀書。因為,讀書,是為了考試過關。老師的角色名義上是教授學問者,實質上更是監督學習的人。一旦沒有監督者,或者沒有文憑為誘因,很多人就自動遠離書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