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新生

木業家族經歷早期外銷輝煌成績,如今接棒者積極開拓在地路線,跨出傳統太師椅、神明桌等刻板印象。

雙人扶手椅結合傳統工藝「出釘」, 於椅腳榫接處凸出榫頭,讓使用者看得見、摸得到,除了具備牢固結構的實用性,也隱含人丁興旺的寓意。

雙人扶手椅結合傳統工藝「出釘」, 於椅腳榫接處凸出榫頭,讓使用者看得見、摸得到,除了具備牢固結構的實用性,也隱含人丁興旺的寓意。(攝影者.劉煜仕)

把家具視為雕塑品

從事了近二十年伐木集材業,意念工房創辦人范揚田的父親范光明對山林內多變造型的「奇木」可說瞭若指掌,父子倆最初僅供應木材給各工廠使用,往往送貨途中順道撿回別人棄置的傳統家具,自己埋頭研究榫接技法,二○○二年范揚田以意念工房開始實踐自己的創作。

他將工房作品視為居家內的「雕塑」家具,滿足屋主需求之餘,還能兼顧原創之美。和一般工整的板材相比,運用原木製作更要順應木頭特性發揮,范揚田剛開始也苦惱如何做出本身的家具個性,畢竟奇木造型沒有慣例可循,每次施工必須從頭摸索,他憑藉早期和父親從事集材業累積而來對木頭的知識,以及自己閒暇之餘接觸陶藝、書法等藝術的涵養,刨削出恰如其分的姿態,讓作品同雕塑般擺入居家不顯突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