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的媒體人

「什麼樣的老闆,你願意為他拚命?」這個週末,我從一段對話似乎看到答案。

這個週末清早,我特意飛到澎湖,參與TVBS新聞部老同事為TVBS前董事長邱復生的慶生。邱復生七十歲了,現在是台開董事長,卸下TVBS董事長職務已多年。然而,每年他生日,昔日部屬紛紛相聚一堂,難得的是這些人或已到其他媒體彼此是競爭者,或遷居他國。大家懷念當年參與華人第一家二十四小時新聞台的歷史戰役,大家亦感念曾與一位有遠見的老闆共事。

說起邱復生,外界對他的看法或有其爭議,但都同意他的創新、有遠見與高度市場敏銳度。確實如此,他總是領先者,做過太多的第一。譬如,一九九三年打破老三台的壟斷局面,成立台灣第一家有線電視台;一九九六年啟用年代售票系統,顛覆傳統的售票方式,推動藝文活動的普及化。他也是電影人,他投資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與《戲夢人生》、大陸張藝謀導演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叫好又叫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