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餐車 最美國的文化

鄰近舊金山漁人碼頭的福特‧梅森中心廣場,聚集約20台餐車開美食派對!據說每次舉辦市集,附近餐廳該日營收就下滑3、4成。

鄰近舊金山漁人碼頭的福特‧梅森中心廣場,聚集約20台餐車開美食派對!據說每次舉辦市集,附近餐廳該日營收就下滑3、4成。(來源.石吉弘提供)

如果街頭美食也有奧運比賽,美國可望站上領獎台,一如他們在此屆里約奧運的表現般威風。你以為美國餐車就是賣漢堡熱狗?不。中國餃子、韓國烤肉、摩洛哥肉丸與墨西哥捲餅,全在街頭競技,上演美食秀。去年米蘭世博,行動餐車直接搬進美國館,向全世界宣告:歡迎來到餐車國度。

根據牛津字典,所謂餐車(Food Truck),是指裝載烹飪配備、可販售食物的大型交通工具。這種美國路邊攤文化,有點類似台灣夜市,不同的是,美國餐車通常內建完整的廚房配備,更加流動,可直接上路,有如行動廚房。

餐車前身其實源於十九世紀的炊事馬車(Chuck Wagon)。專門研究美食歷史的網站「飢餓的歷史(Hungry History)」指出,炊事馬車主人每天凌晨三點起床生爐火、烘烤小麵包和餅乾,準備提供餐點給飢腸轆轆的牛仔與農場工人。馬車內設置流理台、存放區與烹飪區,這種專業分工的設計,和現代餐車相去不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