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全世界最殘酷「旅行社」

關於地中海上難民的新聞陳述,永遠只有故事的最後一段:上岸, 但每位踏上危險海上之旅的乘客,都為「企業家」賺進一千到一萬歐元。

艾密爾菸抽得很兇,一根接著一根,即便坐在船尾掌舵的時候也一樣。

這艘船長十餘公尺,漆成藍色,船上除了馬達蓋,一小塊收魚網的地方和其他設備外,再來就是收容偷渡客的空間。

這艘小漁船最多可以載四十人。他去過蘭佩杜薩島(編按:義大利南方小島,為中東、非洲難民前進歐洲重要口岸)很多次,只要半小時就能讓所有偷渡客下船,返航回家。船上木板在我們腳下嘎吱作響,馬達啟動時懶洋洋的嘆了一口氣,然後便輕快且噗哧噗哧的將東島拋在腦後。艾密爾開船時一腳踩在舵的長桿上,他身穿T恤、短褲以及因為大腳而變形的舊涼鞋,皮膚黝黑而粗糙,只有臉看起來還算溫和。他說在公海,有時候浪高二十公尺,業主(編按:偷渡客)又哭又吐,那時候就得安撫他們。他一邊跟我們講話,一邊吩咐副手再去準備土耳其咖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