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童午餐進攻,香蕉王國重獲日本青睞?

不只台灣女兒蓮舫勝選  台蕉在日也翻身

今年台蕉輸日每公斤55元創新高

日本市售香蕉現在多來自中南美、菲律賓,但有了奧運契機,台蕉有望重返日本人餐桌。

日本市售香蕉現在多來自中南美、菲律賓,但有了奧運契機,台蕉有望重返日本人餐桌。(來源.達志影像)

「台灣女兒」蓮舫成為日本首相潛力明星,台灣香蕉近來也在日本重新出發。巧的是,台蕉與蓮舫,有著「血脈相連」的淵源。

九月十五日,日本參議員蓮舫當選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黨魁,被媒體視為未來首相的熱門人選。選前,對手一度攻擊她擁有台、日雙重國籍,質疑其對日本的國家忠誠,也讓她的台裔身分再度成為焦點。

蓮舫出身自南台灣香蕉世家,她的祖母陳杏村是台南白河人,曾在一九五○年代擔任蕉商團體臺灣區青果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蓮舫父親謝哲信也從事台日香蕉貿易。蓮舫曾在受訪時提到,香蕉是「我們家的家業」,還說:「父親當年成功將台灣香蕉引入日本市場,也打響台灣香蕉的名氣,他經商成功的辛苦過程,對我的人格形成有很大的影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