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創業亞洲第一,但九成一年內倒閉

創業一年就掛?新世代老闆該懂六難題

台灣新創企業5年存活率僅1%

美國研究機構「全球創業精神發展機構」(GEI)二○一六年調查指出,全球貧富國家正面臨經濟難關,富國的人口老化危機,衝擊其經濟生產力成長;低收入國家則急需擴增就業機會。而刺激全球經濟成長與就業機會的交集解方,竟然是讓更多年輕人投入創業。

「年輕、數位化的創業家是未來經濟力的資源,他們將會為下個世代驅動經濟成長與創造工作,」該調查指出,年輕創業家帶來重要的創新,包含共享經濟、Google搜尋、手機應用程式、大數據都少不了他們的身影。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二○一五年大趨勢」報告指出,全球創業家年齡分布於二十五到四十四歲者,就占了將近五成。台灣人尤其愛創業,據GEI「二○一六全球創業精神指標」調查,台灣創業精神排名全球第六,是唯一搶進前十名的亞洲國家。只不過,創業難度極高,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九成;能撐過前五年的創業家,只有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