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趟潮流引領地

鹽埕女人的愛美學

一針一線, 縫進阿爸阿母對子女的情感, 也把鹽埕的時尚歷史, 全 部 封 藏 。

邱承漢把昔日外婆的婚紗店,改造成叁捌旅居。從遺留的「正美美容院」招牌、員工守則、老舊的抽屜,可一窺過去的光影。

邱承漢把昔日外婆的婚紗店,改造成叁捌旅居。從遺留的「正美美容院」招牌、員工守則、老舊的抽屜,可一窺過去的光影。(攝影者.孔繁毅)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鹽埕,是一扇高雄開往世界的窗口。美國大兵、船員、勤跑天下的商人帶來新潮開放的外國文化,堀江商圈成為南台灣最響亮的舶來品銷售地。在百姓鮮少踏出國門的年代,走在時代尖端的鹽埕,就是南台灣潮流引領地。

「你們住在這?這幾年很多遊客來這裡噢。」計程車司機說。我們決定從知名旅宿——叁捌旅居,做為鹽埕時尚之旅的起點。這幢街屋曾得到ADA新銳建築獎首獎,也是一九八○年代出生的創辦人邱承漢,與一九三○年代出生的外婆蔡金牙,鹽埕時光今昔交替。

叁捌旅居前身為蔡金牙創業於一九五九年、專做新娘美容美髮、婚紗設計與結婚物品張羅的「正美美容院」。每位踏進正美美容院的平凡女孩,對幸福引頸期盼,期待自己閃亮變身。「當時也有貴太太或酒吧吧女顧客,一些吧女還會與外婆互相討論化妝技術呢。」邱承漢說。從婚紗門市到專為國外品牌設計代工,由於辦公室空間不足,二○○八年正美婚紗搬遷至高雄港附近,原本的空間就此閒置。五年前,邱承漢擔心老屋被拆,鹽埕歷史逐漸失落,決定返鄉改建老屋,創立叁捌旅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