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運動品牌創辦人: 我要打破「亞洲製造」的遊戲規則

一張訂單 撼動台灣製鞋霸業

半年大追蹤》 Nike新夥伴, 為何竟是一家電子代工廠? 今年,一張Nike下在墨西哥的訂單, 撼動運動鞋供應鏈, 當機器人取代人工, 它對台灣鞋業帝國開了第一槍。

30年鞋業老台商,在東莞偌大的廠房裡感慨。10年來,中國工資上漲2倍,他把生產線關到只剩下2條。

30年鞋業老台商,在東莞偌大的廠房裡感慨。10年來,中國工資上漲2倍,他把生產線關到只剩下2條。(攝影者.程思迪)

下午五點零五分,鞋業大廠寶成位於越南的平政廠,湧出上萬名戴著口罩的女工,瀑布般的人潮一波又一波,看不到盡頭,光是下班時間,就得花三十分鐘疏散。

同一時點,距離越南一萬四千公里處的墨西哥城市特拉霍穆爾科(Tlajomulco de Zúñiga),電子代工大廠偉創力(Flex)的廠房,人力顯得冷清,只有生產線快速安靜的產出一雙雙的跑鞋,直接運往美國。

百年首見!台鞋廠「奉命」教科技廠做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