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攻日,拚金融業海外爭霸戰進度

吳東亮揮別彰銀 重啟拖延11年大計

本國銀行海外拓點,日本獲利排各國第3名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失去彰銀主導權後,加速海外布局,免得落於人後。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失去彰銀主導權後,加速海外布局,免得落於人後。(攝影者.高國展)

台新金坐落在東京千代田區的日本分行,十月二十七日正式開幕,整間銀行占地不過約一百坪,面積只有台新金台灣總部藝文中心的一半,連招呼客戶抽號的櫃台都沒有,銀行裡除了行長、副行長外,總人數只夠組一支足球隊。

但別看日本分行如此「迷你」,在開幕酒會上,董事長吳東亮及總經理饒世湛等高層全都出席,一字排開,因為這間分行別具意義:它是台新金失去彰化銀行(簡稱彰銀)經營權後,到海外拓點的第一站。

「標到彰銀的時候,台新銀行只有一間香港分行,但彰銀已經有洛杉磯、紐約、倫敦、東京等六間分行,」二○○五年台新金以新台幣三百六十六億元標下彰銀二二.五%股權,台新金財務長林維俊指出,當初打的算盤,就是將兩間銀行合併,台新金在海外就有七間分行,「所以我們的海外布局就整個慢下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