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施振榮交棒的啟示

宏碁電腦集團負責人施振榮在今年八月做出了一個世紀的抉擇。年才五十四歲的施振榮交出了他擔任二十二年的宏碁電腦總經理的棒子。此外,施振榮還將事業版圖清楚劃分出另外三塊版圖給三個子弟兵接掌。(見本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

施振榮可以說國內企業界最勇於革自己命的企業家。國內管理學泰斗許士軍形容施振榮是在以「今日的我挑戰昨日的我」。

革自己的命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對一個白手起家的成功人物而言,更是一件難以面對的事情。因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之所以成功,一定有他天生過人之處。如果要他有一天接受自己必須退休的事實,尤其是逼自己提早退休或者接受自己無法因應現階段時代環境的事實,並承認自己無法對當前的企業經營得有成果與績效,都是件可以將心比心、情何以堪的殘酷現實。

面對現實

然而施振榮一向的行事風格都是很勇於面對現實、面對自己真實的處境,再提出解決問題之道。從他早期創辦宏碁電腦,面對當時台灣的產業環境及自我企業實力,他就提出「老二哲學」的策略,就可以知道施振榮是個極有現實感的企業經營者。

再從施振榮在過去二十二年的創業歷程中,歷經兩次的重大虧損(美國宏碁、德基半導體),施振榮都勇於直接面對、讓媒體披露並斷然處置,也都可以理解到施振榮是一個極有現實感的領導人。

現實感(sense of reality)常常是一個成功的領導人所必須具有的特質。一個具有現實感特質的領導人常常較能體會與掌握環境在變的現實,而及早提出因應策略。畢竟組織的戰略必須是隨時隨著動態中的環境而必須有所調整的。

環境一直在變,沒有人可以一成不變。往往過去成功的因素,成為未來失敗的種子。任何組織一旦歷史久了、歷史的包袱重了,最後往往走向衰敗。因為年代久遠的組織有太多的陋規、太多的「長幼有序」,沒有人敢向歷史及過去的「規矩」、「長遠」挑戰。組織也就欠缺創新的原動力,自然也就無法進步。

中年危機

早期中鋼創辦人趙耀東是另外一個勇於挑戰自己的典範。現已退休、居住在高雄兒子家的趙耀東晚年最常向中鋼人講的一句話是:「你們要來反趙!」

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劉紹樑就非常欣賞施振榮的「老二哲學」,及勇於做老二。他常常很感嘆有一些在學校都是第一名的人,到中年時,都不知道到那裡去?他認為,一個個性成熟的人比較不容易有中年危機。他所謂的個性成熟是願意和別人分享工作機會、也承認自己「那一瓶還未滿」,有雅量接受批評。(見五十頁)

本期《商業周刊》還有許多精采要目,如針對華航、新航合作的幕後探索(見三十四頁);辜振甫的次子、當年三十七歲的辜成允如何改造比他年長八歲的台泥?辜成允為何被祖母形容像一隻貓?(見四十二頁)美國在葛林斯班一連串警告之後,又開始歡迎空頭市場的來臨。只是這次帶來美國空頭市場的熊(bear),是有助於降溫美國經濟的冷靜小熊,還是成為拖垮美國經濟的大黑熊?《經濟學人》最新一期有精闢的報導,《商業周刊》為你取得獨家翻譯權。(見一百一十頁)敬請享用。

下周見。祝夏日健康。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