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羅正傑領看在地新能量

小店主人,就是土地說書人

池上的田間下午茶,透過農事參與,讓旅人慢慢找回與土地、生活的記憶與連結。

池上的田間下午茶,透過農事參與,讓旅人慢慢找回與土地、生活的記憶與連結。(來源.羅正傑提供)

從前有個電視節目《一個城市六個朋友》,透過六個在地人來深度認識一個地方。去年六月才移居池上的設計師羅正傑,正是在環島途中,先是住到返鄉從事有機耕作的魏文軒經營的民宿,而在參與田間下午茶時,又遇上每天踩著腳踏車在車站賣咖啡的郝朝洋,「每個朋友都像一扇窗,讓我認識不同的池上」,他說。後來在朋友牽線下,把原為診所的老屋加以改造,成了兼具工作室與咖啡館的生活空間。

候鳥成了留鳥,還跟一票夥伴組成「黑色騎士」,騎著古早送貨的老鐵馬,以緩慢隨興的步調,帶著旅人走街踏巷敲叩不同的窗,體驗自然與人文織就的池上之美。

羅正傑笑說黑色騎士計畫最初只是幾家店主人,想騎著早年池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鐵馬,喚醒古早的生活記憶,還可分享各自在專業領域與池上的經驗,讓後來的人有一個一起討論、做事、玩創意的地方,沒想到加入的人越來越多,可以激盪出的想法也越來越多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