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移民陳秋菊指路私房秘境

大坡池畔,等待如幻雲霧

池上有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更有池上人相守成就的人的風景(圖為大坡池)。

池上有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更有池上人相守成就的人的風景(圖為大坡池)。(來源.羅正傑提供)

一早,池上公有市場旁的傳統豆漿店早已人聲鼎沸,比羅正傑早二十年來到池上的陳秋菊騎著腳踏車施施然而來,手裡提著袋熱騰騰的手工饅頭,一進門便與第二代返鄉的年輕女店主邊嘗邊討論起不同發酵法呈現的風味,「這裡是池上人最愛的早餐店,所有餐點都是手工製作。」接著又指點我們看隔壁土雞攤上僅剩的幾隻黃皮土雞,原來這便是池上知名的白斬雞,在占地兩公頃的農場裡奔跑,吃天然健康的牧草成長,肉質細緻鮮甜又富有彈性。她建議我們帶半隻雞,一會兒上大觀亭吃早餐,配著紅豆饅頭和豆漿野餐,看由綠轉黃的稻子歌唱。

接著,我們隨她轉往一望無際稻田的最低處,望著漸次往上的稻景,迎風款擺的稻穗有如一支歡樂的歌唱隊,嘩啦啦的唱個沒完。她緩緩說起二十二年前要從熱鬧的高雄調職到池上時,曾擔心的先跑到即將任職的學校勘查,當場就被壯麗的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美震懾,兩星期後買屋安家,就此成了池上人。

好人情 促成無電線杆美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