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線布局,薪資、通膨才是觀察重點

忘掉美國大選 兩原則買美股照賺

川普當選雖增加市場變數,但對美股僅短線影響,中長期仍可布局。

川普當選雖增加市場變數,但對美股僅短線影響,中長期仍可布局。(來源.達志影像)

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束,由共和黨川普(Donald Trump)當選,跌破眾人眼鏡。儘管川普標榜「保護主義」的政策方向被視為美國經濟最大變數,但其實從總經數據來看,不管誰勝選,都無礙美國景氣步上復甦軌道,更沒有破壞美股的投資價值。

美國大選前,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示警:若川普當選,道瓊工業指數將跌逾一○%。花旗集團也預估,川普勝選後,標準普爾五百指數(S&P500)跌幅將達五%。但大選後次日,美股三大指數全都大漲超過一%,道瓊工業指數更創下五年來最高的五.三六%單週漲幅。

股市與各界預期的結果看似相左,但是根據彭博統計,過去二十二個大選後的交易日,超過一半以上的美股雖然下跌,卻幾乎都會在接下來的十二個月內持續回升,而投資研究機構Leuthold Group也指出,自一九二八年來,民主黨執政期間的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平均漲幅約二七.七%,僅僅比共和黨高出○.四個百分點,可說幾乎無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