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業老闆揪老農、小孩玩展覽

大自然包圍的美學教育基地

展覽以當代寫實為主,不故弄玄虛,有助緩解多數人看不懂當代藝術的焦慮,以一樓目前典藏展為例,可從中理解藝術家如何透過不同媒材展現人的各種姿態。

展覽以當代寫實為主,不故弄玄虛,有助緩解多數人看不懂當代藝術的焦慮,以一樓目前典藏展為例,可從中理解藝術家如何透過不同媒材展現人的各種姿態。(攝影者.孔繁毅)

「毓繡是兩個傻瓜開的美術館」,訪談才五分鐘,館長李足新忍不住爆雷,他說的傻瓜,一個是他本人,另一個是基金會董事長葉毓繡(本土企業家侯英蓂之妻,本業為經營鞋類產銷及電子相關),他們相識於十八年前,李足新是葉毓繡的繪畫老師,葉女士習畫後開始關注台灣的藝術教育,先是與台中市文化局合作,贊助青年藝術家遊學計畫,接著又在李足新任教的新竹教育大學設立藝術空間。某天,葉毓繡問李足新,「怎樣可以做得更好?」李足新想了想,口氣很大的回她,「那就蓋美術館吧」,結果葉毓繡更乾脆,直接說「好!但你不准跑掉。」

訪談這天,館內正在「慶功」,今年一月開幕的毓繡,十一月初獲得台灣建築獎首獎。我轉述李足新說的傻瓜論,問葉毓繡怎麼想?她笑答,「我常想,企業家賺錢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我認為要回饋社會,做有意義的事。」

李足新直言台灣缺乏美術教育,小學生沒有美術專任老師,國高中生忙升學,長大怎麼可能對藝術產生共鳴?「歐洲人眼睛一睜開就有古蹟,台灣人每天看的是便利商店,何來美感?」葉毓繡從小學跳舞、鋼琴,中年學畫,「美」是她長久以來的生活方式,因此兩人決定「教育」是毓繡的核心理念,尤其對小朋友。美術館開放民眾小額捐贈,每滿二萬元,館方即會資助一間偏鄉小學的學生,到毓繡進行校外教學,截至目前為止,已與十所學校進行交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