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泰集團「明日博物館」再進化

散步遇見街角大型裝置

朱利安‧奧培(Ju l i a n O p ie)〈台北漫遊〉,永久館藏。

朱利安‧奧培(Ju l i a n O p ie)〈台北漫遊〉,永久館藏。(攝影者.孔繁毅)

「台北十年來也沒有這樣的美術館」,忠泰集團副董事長暨基金會執行長李彥良站在於十月宣布落成的總部大樓前驕傲的說。這一塊建國高架橋和市民大道交界處,十年前是忠泰所搭建,二十四小時開放的「明日博物館」,展覽不定期游移於城市各處,具實驗性的創舉引發討論。

回到明日博物館原址興建總部大樓設置美術館,而非去市郊單獨蓋一間,是為延續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讓藝術融入都會生活的初心。李彥良表示,要創造「散步能經過、親近的地方」,「轉角美術館」於焉而生,兩千多坪腹地亦是展覽空間。

開幕首展「想家計畫」選擇居住空間這個與民眾息息相關的主題,即使不進美術館,民眾也能隨時與館外多件大型裝置互動。比方建築師方瑋所打造,完全沒有一根鋼釘,且可在半小時內搭建,對寵物友善的〈積木之家〉,人人都可以大方走進去,登上陽台。李彥良認為美術館不該只是典藏與展示的空間,他期許忠泰美術館成為新形態的智庫,做為創意聚集的平台,重點是,他希望參與內容生產,如同與荷蘭MVRDV建築事務攜手打造的中山創意基地URS21、邀請文化創意團體進駐,並活化中華路三段的「城中藝術街區」以及正在進行的新富町文化市場。經過十年游牧的淬煉,忠泰將如何持續聚焦建築、文化、藝術和設計,打造一個新形態的都市美術館,令人期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