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軟銀帶頭衝 日本瘋買英國企業

重點摘要: 日本警告「英國脫歐混亂失序」,國內企業卻是亞洲最積極購併英企的軍團,2016年砸335億美元買下37家。 英鎊持續疲弱只是推力,英國勞動穩定,美國國家保護主義興起,讓日企看英國越看越順眼。 日本銀行業坦承,2017年3月英國正式啟動脫歐後才是挑戰,若手忙腳亂,可能破壞日本金主的好胃口。

六十多年來,永谷園一秉低調作風,穩坐日本頂級茶泡飯即溶包生產商龍頭。茶泡飯是一種在米飯和配料淋上綠茶高湯的簡易料理,被視為消夜或清早的醒酒良伴。

儘管它是日本的國民小吃,加上二○一六年六月底英國脫歐公投過關以後,日本企業突然掀起一股購併英國潮,很少人料到它竟然也跟著跳進這一波浪潮中:永谷園斥資一億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二億元)收購喬瑟食品集團(Chaucer Food Group),後者是家樂氏(Kellogg's)與百事公司(PepsiCo)的冷凍水果、蔬菜供應商。

成交關鍵在於,低調的社長永谷泰次郎使出看家本領,端出自家招牌茶泡飯與味噌湯產品,在喬瑟執行長達克(Andy Ducker)面前露一手廚藝,二○一六年十二月初終於讓後者點頭同意,購併案實屬天作之合。家族企業永谷園創立六十三年,這是第一樁意義重大的海外購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