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預言》6份報告公布,11個改變生活的發明

再等13年 治癌症100美元有找

每年初,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都會公布當年度「十大突破技術」,並預測這些科技可能對未來人類帶來的影響;每年底,國際數據資訊(IDC)、顧能(Gartner)與佛瑞斯特(Forrester Research)也都會拿出他們的「水晶球」,找出可能改變人類文明的發明。

《商業周刊》也不例外,綜合全球六份報告及各方採訪所得,列出十一項影響未來生活的科技,藉著這些技術帶領,一窺在遠方等待我們的美麗新世界。二○二六年,奈米感應器將開始接管聽診器、超音波,小診所開始消失;二○三○年,隨著航太科技發展,「上火星」將成為頂級旅行社的新業務;拜基因排序普及化之賜,十三年後的今天,也許我們只花一百美元就能根治致命的癌症。

這類技術不會一步到位,多半會逐年立下一道里程碑,然後才會點點相連,繼而串成一道全面改造人類社會的革新力量。無論是近在眼前的二○二○年或遠在兩個世代以後的二○五○年,下述十一項新科技都預告了一個令人引頸期待的新社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