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比決策更重要

十幾年前,我們有一批貨在非洲加工,一天接到加工廠老闆來電,告訴我們他下個月薪水發不出來,我們有兩條路可以選,第一條路是工廠倒閉他跑路;第二條路是匯五十萬美元過去,廠賣給我們,他變成替公司打工,然後我們變成這個非洲成衣加工廠的新老闆。

他給我們兩天考慮,公司總經理也是我親愛的老媽,其實只想了三十分鐘,就打給他說,我們買了。接下來的數個月,就是派員去大刀闊斧的整頓調整,幾年後,非洲成為公司成衣事業體的主力產區,員工數千人,還代表該國去參加國際品質獎的全球評選,我們成為非洲專家了。所以每次有人說我們投資非洲真是雄才偉略、眼光宏遠的時候,我都只能苦笑面對,還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念商學院一定會被教導,如果要進行購併一定要有實地查核、債信調查等動作,但當時在下這個決策的時候,我們對非洲根本就一無所知,就是賭上一口氣而已!

我把這個例子用MBA的個案管理思維做成case討論,親身去體驗那個情境,我發現在同樣的情境下,我根本無法做出一樣的決策答案,這太需要個人特質了!對老媽總經理來說,她擁有第一代創業家的拚搏戰鬥精神。但是對我來說,我會先慮敗,再求勝。我根本不會做出太冒險的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