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一定能當上餐飲界的臉書

MBA拋棄高薪 讓巷弄小店玩大數據

五十多年歷史的迪化街排隊名店──老阿伯魷魚羹,第三代老闆陳鏡全忙著煮麵,他的媽媽龐麗英則站在iPad前,手法熟練的點擊螢幕為客人點餐結帳。牆上,掛著第一代老闆手寫的價目表以及竹製的撈麵簍,一新一舊,形成強烈對比。 年逾六十的龐麗英從小就在父親的麵攤幫忙,長期下來右手罹患肌腱炎,她扶著手笑說:「都快廢了。」 「我希望媽媽可以做比較輕鬆的工作,」陳鏡全不捨父母年事已高,說服母親採用iCHEF的系統點餐,但孝心一開始卻遭反彈。「我覺得腦筋會退化,」龐麗英說,但兒子堅持過去手寫點單容易出錯且記帳麻煩,硬要教媽媽用平板。 如今,尖峰時段客人排隊時間從二十分鐘縮短為十分鐘,來客數增加五成,龐麗英才承認新科技「有比較方便、要跟上時代」。 類似的故事,還發生在台東東河包子、永和世界豆漿大王、羅東夜市糕渣攤販等共兩千多家小餐飲業身上,讓他們縮短一半的結帳時間。 促成這些改變的,是四名平均年齡三十出頭的海外歸國菁英。

iCHEF業務潘美君(右)剛來幫老阿伯魷魚羹裝POS機時,老闆娘龐麗英曾認為「很煩又花錢」,現在她不但是忠實用戶,還主動幫iCHEF發名片、做口碑。

iCHEF業務潘美君(右)剛來幫老阿伯魷魚羹裝POS機時,老闆娘龐麗英曾認為「很煩又花錢」,現在她不但是忠實用戶,還主動幫iCHEF發名片、做口碑。(攝影者.郭涵羚)

資廚管理公司(iCHEF)的四名年輕創辦人,經歷堪稱人生勝利組:程開祐擁有美國MBA學位,曾為中國麥當勞菜單總監;何明政原本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幫美軍設計醫療系統;吳佳駿曾掌管全美第二大美術用品代工商在歐美和中國市場的行銷策略;日本MBA學位的徐安昇,更是全聯實業總裁徐重仁之子。

這群喝過洋墨水、領過洋薪水的國際型人才,為何願意回到台灣,與湯湯水水的傳統小吃店歐吉桑、歐巴桑站在一起?

四年,建立全台最大餐廳老闆社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