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實驗六工時制:請假少、雇主更賺

豐田位於哥特堡的維修服務中心試驗6工時制,據官方說法,員工自行調配休息時間以維持效率,有助公司提升利潤。

豐田位於哥特堡的維修服務中心試驗6工時制,據官方說法,員工自行調配休息時間以維持效率,有助公司提升利潤。(來源.法新社)

英國《衛報》日前報導,瑞典一項為期兩年的縮減工時實驗告終,主導機關第二大城哥特堡(Gothenburg)市府追蹤成效後發現:少做兩小時,雇主成本雖上漲,獲利更高升。

員工病假率少一成

計畫成員之一的老人照護中心將每日工時從八小時減為六小時,兩年來,員工病假率少一成,也自覺健康程度比以前好一半。員工派瑞茲(Arturo Perez)說,身為三個孩子的單親爸爸,六工時制讓他與孩子相處得更好。九十歲房客卡兒森(Ingrid Karlson)也感覺照護人員「煥然一新」:「他們更快樂,我們也更開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