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指數型基金拿下七檔,香港投信也學它

14年燒一口冷灶 元大稱霸台灣ETF

元大投信共發行31檔ETF占總檔數近50%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右)正領軍把台灣成功經驗輸往海外做「ETF 外交」。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右)正領軍把台灣成功經驗輸往海外做「ETF 外交」。(攝影者.駱裕隆)

你知道全台最大的ETF(指數型基金)是哪一檔嗎?答案,台灣50單日反向一倍基金(台灣50反1),規模達七百六十億元。這檔基金加全台第一檔ETF的台灣50,總規模達一千一百七十三億元,兩檔基金就占整體ETF市場近四成。

其實,這兩檔基金都是由元大投信發行。一家元大投信,ETF規模市占率超過七○%,而規模前十大的ETF,其中有七檔在它的旗下,除了台股ETF外,包括滬深股、美債等ETF,規模都超過新台幣一百億元。

「我們希望當台灣ETF界的台積電,」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他憑什麼這麼說?第一,他們都享有市場過半的市占率(編按:台積電在半導體業市占率達五九%);第二,台積電擁有最先進的製程,和約萬人的「研發大軍」,堪稱台灣第一,而元大則有一套「ETF標準作業流程」,和其他投信加起來都沒它多的該領域專業人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