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語言是愛的窗戶,還是心靈高牆?

你怎麼那麼笨!(你大腦裡裝的是豆腐渣……)

你根本不用心!(從沒見過像你這樣沒責任感的人……)

類似的對話,一點都不陌生吧?靜下心分析,這些句型的背後隱藏了很深的情緒:憤怒、失望、沮喪,但它們有一個共同的內涵:指責。

當指責成為對話的主旋律;上位者,用強勢語言來指責部屬;下位者,用消極行為來指責上司,那麼,一切的美好將不會發生,而屬於撒旦的惡行將逐漸占據這個空間。

聽了你的話,我彷彿受到審判,

無比委屈,又無從分辨,

在離開前,我想問,

那真的是你的意思嗎?

在自我辯護前,

在帶著痛苦或恐懼質問前,

在我用言語築起心靈之牆前,

告訴我,我聽明白了嗎?

言語是窗戶,或者是牆,

審判我們,或者讓我們自由。

──Ruth Bebermeyer

這首詩,點出語言的一刀兩刃。當我們只忙著宣洩自己的感覺,出口的話便是毒蛇,讓人畏懼,讓人閃躲;但若我們先理解他人的感受,那麼出口的言語便是天使,讓人喜悅,讓人跟隨。

這是我最近閱讀《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 》一書的省思。此書是微軟執行長納德拉三年前上任時,第一年送給所有主管的書,也是今年我主持讀書會的選定書目。很巧的,副總編輯曠文琪從西雅圖回來,跟我分享她的發現,原來,納德拉讓微軟復活的秘密,就藏在本書裡。因為懂得聽,納德拉讓這隻大恐龍免於被滅絕,甚至開始進化。

文琪選擇了一個很特別的視角來剖析微軟。人性,是策略的基石,而傾聽,是打開人心的唯一一把鑰匙。你必須打開全身的細胞,放下所有的偏見,才能聽懂人,用對的語言帶領人、激發人。

如同作者盧森堡書中的引述:「當有人對你傾聽,不對你評頭論足,不替你擔驚受怕,也不試圖改變你,這多美好啊……,每當我得到人們的傾聽與理解,我就可以用新的眼光看世界,繼續前進……,一旦有人傾聽,看起來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有了解決辦法,千頭萬緒的思路也會變得清晰起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