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神通董座,談如何深掘新科技

麵粉做到物聯網 苗豐強創營收新高絕學

苗豐強在聯華實業1樓擺駱駝雕像,商標也依駱駝設計,是為紀念身型高大的父親,曾開會整晚不吃不喝,被稱為「駱駝」。

苗豐強在聯華實業1樓擺駱駝雕像,商標也依駱駝設計,是為紀念身型高大的父親,曾開會整晚不吃不喝,被稱為「駱駝」。(攝影者.駱裕隆)

去年,國內外政經環境動盪,聯華神通集團卻在逆境中,交出全年營收逼近新台幣九千億元的成績單,創下歷史新高,旗下五大上市公司新聚思(Synnex)、神基、神達、聯強、聯華實業,總市值年成長三成。

相較之下,同業卻仍在苦戰。以外界常拿來比較的宏碁來說,其曾在全球筆電市占坐二望一,神通望塵莫及,但這幾年筆電銷量疲軟,宏碁市值只剩四百五十多億元,比起最高峰時,只剩約六分之一。

再看聯華神通集團旗下最受關注的神基科技,不僅一六年合併營收,創近十年來新高,第三季毛利率更高達二七%,比代工同業廣達、仁寶、緯創的四%到五%,高出逾四倍。但能有今日成績,也不是一朝一夕,為了轉做品牌,神基當年捨棄三百億元營收、近三分之一員工離職,才換到現在的成績;「當時是走對的,如果當時神基沒有轉換,他會比這些人(同業)更慘,」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分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