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當小偷也玩起O2O

討論這期封面故事的視覺會議上,主筆蔡靚萱舉了一個令我訝異的例子:可愛的絨毛娃娃,竟然成為駭客作案的工具,透過連上網的親子對話,孩子們的帳戶資料被盜取,駭客並以此要求比特幣贖金。

這個故事,不是天方夜譚,它就發生在今年二月的美國。

誰會想得到,洋娃娃裡也能藏著小偷?這個例子的視覺太有張力,於是我決定,以此為封面設計的概念。

這個議題的發想緣起是,去年以來,台灣遭駭事件異常頻繁,從求職網站、券商交易系統到學校印表機;連交通部都證實,台灣已成駭客攻擊最頻繁的國度,這到底是什麼樣的趨勢?

清大物理系畢業,在編輯室裡最具「駭客感」的蔡靚萱,著手研究此專題後發現,故事,不止發生在洋娃娃身上。從第八十二頁開始的連續三個跨頁圖表,她標出了冰箱、監視器、充電孔等十七個你常接觸的裝置,這些都可以是小偷的藏身之處。

這不是憑空揣想,每個被tag的裝置,都曾發生被駭事件。

然而,這種作案手法很快就落伍了,因為現在連小偷都開始玩起O2O(線上線下串聯)策略。

最直接的原因是,無人車、無人機的價格越來越親民,小偷的作案手法將串聯線上線下。靚萱描述了可能的未來場景:有一天,你可能會被自己的無人車綁架到荒山野外;你派出去的送貨無人機可能被遠在立陶宛的小偷「劫鏢」;半夜,公司裡的貴重貨品則可能被搬貨機器人搬走……。

在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的cybermap網頁上,你可以看到全球駭客的即時戰況,虛擬世界的戰爭被具體化為電腦畫面(詳見文末QR Code),再真實不過了。在截稿的此刻,我看到遭炮火最猛烈襲擊的國家,是越南與美國,而台灣因連假開機率下降,被攻擊頻率降為全球第十八名。

本期,我還推薦兩個重要專題,在年金改革進入關鍵的拍板時刻,藉由何飛鵬、作家吳晟的發言,我們想重申,年金改革絕不容許被虛晃一招、輕輕放下,就如同另篇日本百年企業專題所說的道理,唯有從長期角度去思考,做出困難的決策,才能基業長青。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