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用就是最好的狀態

無塑運動勇者 友善環境煩惱平息

夫妻倆惜物生活怡然自得,阿翔撿來農人當柴火燒的荔枝木做木椅、自製木衣架;洪平珊蒐集碎布縫成餐具袋、桌巾,碗盤從免費商店以物易物換得。

夫妻倆惜物生活怡然自得,阿翔撿來農人當柴火燒的荔枝木做木椅、自製木衣架;洪平珊蒐集碎布縫成餐具袋、桌巾,碗盤從免費商店以物易物換得。(攝影者.沈仲達)

踏進小事生活創辦人洪平珊位於花蓮的家,能用「家徒四壁」形容:客廳只擺張木桌椅;臥室由一張沙發床及茶几組成;浴室更極端,漱口杯上兩把牙刷加一塊肥皂便是全部。不禁好奇:就這幾樣用品,就能滿足生活所需了嗎?

原來,這是她力行「無塑運動」的結果。出於友善環境,洪平珊對生活道具考慮再三:瓶罐容器用玻璃材質;逛二手商店搜尋大型家具,若遲遲等不到合適物件,待過木工廠的先生阿翔索性自己做,客廳檜木桌椅便由舊窗框製成,邊料還可削成餐具。如此物盡其用,連帶垃圾量也極低。洪平珊指出,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垃圾量約為三百零八公斤,「從去年四月至今一整年,我們垃圾不過三百四十克,是平均值的千分之一。」

這種生活形態不會太辛苦嗎?她笑稱,一點也不。「家中器具和別人家相去無幾,只是盡可能藉二手或交換取得。我也樂於購買好產品!最近新買煮水陶壺,煮完不易有水垢、水質更甘甜。總體來講,生活質感反而提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