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狗、一個人

專程飛到北京旁聽現在最時髦的「工業4.0」演講,只見民企老闆們勤做筆記,專心聆聽遠從德國來的專家,從智能化、物聯網、大數據、雲端……一路講到智慧工廠,結束前,有位民企老闆舉手發問,到底以後的工廠是什麼模樣?

德國專家不假思索的回答:以後的工廠只會有「一隻狗、一個人」。這話讓台下幾百個老闆面面相覷,因為沒人相信有天自己的工廠會只剩下一隻狗和一個人?但當機器和生產線都會思考,甚至彼此支援協作;當具備溝通能力的機器人取代作業線上的大量人力,工廠要那麼多人幹嘛?養狗為了看門我懂,但要「一個人」幹嘛呢?德國專家說了……餵狗。

除了「一隻狗、一個人」的震撼外,當天下午還被安排到近郊平谷參觀一家民營果汁工廠,只見從原物料到製成品,經過包裝再運上車出貨,從頭到尾只用了不到十人,這家民企擁抱變革的決心同樣讓我震撼,上午才聽到什麼是「工業4.0」,下午居然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原來「一隻狗、一個人」不是笑話,而是個必然會成真的事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