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鞋 一份陪伴 擊退熟齡大敵「肌少症」

送對禮 陪媽媽練肌力

陪伴媽媽養成運動習慣,是最珍貴的健康大禮,最具品質的相處時光。

陪伴媽媽養成運動習慣,是最珍貴的健康大禮,最具品質的相處時光。(攝影者.陳平卿)

今年母親節,改送媽媽一份可長久相伴的健康大禮:肌力。

是否常聽媽媽抱怨,沒做什麼卻腰痠背痛、或經常扭到腳、閃到腰?出門逛街,發現她走路的速度越來越慢、體力也不如前,沒走多久就喊累不想走?仔細端詳,她腰腹上的「游泳圈」變大,四肢卻越來越細小,感覺就要支撐不住身體的重量。「要留意發生『肌少症』。」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以往熟齡保健常談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等病症,其實人體從健康邁向衰老的最大特徵是體能退化,伴隨而來的現象,即肌肉流失引起的肌少症。

「當全身肌肉量低於同年齡、同性別標準,人體耗氧能力將下降,會造成易喘、活動受限。」陳亮恭解釋,醫界這幾年對肌肉認知有很大轉變,不再單純視為運動器官。根據統計,五十歲後每年肌肉量會減少一至二%,「最好能在初老階段培養運動興趣,讓媽媽在邁入老年時,仍保有四處出遊及社交的行動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