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CNN年度最吸睛時刻

拍賣女王 好萊塢明星御用

擅長將玻璃珠黏滿各種物件的日本藝術家名和晃平,根據韓星T.O.P的單曲造型製作了〈Pixcell-T.O.P (Doom Dada)〉,是#TTTOP拍賣中最受粉絲追捧的物件。(此拍賣畫面為示意圖)

擅長將玻璃珠黏滿各種物件的日本藝術家名和晃平,根據韓星T.O.P的單曲造型製作了〈Pixcell-T.O.P (Doom Dada)〉,是#TTTOP拍賣中最受粉絲追捧的物件。(此拍賣畫面為示意圖)(來源.Sotheby's提供)

去年十月,老字號拍賣行蘇富比的一項決定驚動了市場,將拍賣圈最高等級的夜間拍賣,交給韓國天團Big Bang成員之一——T.O.P策畫,此番跨界合作不僅占據各大頭條,更被CNN譽其為年度「最吸睛時刻」。預展時吸引大批民眾爭看,結果二十八件拍品中,共有十七件作品高於預估價,結標總額近新台幣五億四千萬元,超出預期的三億五千萬元。

噱頭十足的話題能為拍賣帶來效益,但左右結果的,往往是現場氣氛,其中關鍵人物便是拍賣官。看拍賣就像觀賞表演,拍賣官既是導演,也是演員。四月初到五月底,正值各大拍賣行「春拍」旺季,我們訪問了三位重量級拍賣官,一窺拍賣場上的變化萬千。

首先,是主持上述韓星「#TTTOP」專場拍賣的安卓雅‧富欽斯姬(Andrea Fiuczynski),富欽斯姬於二○一一年名列藝術權威網ArtInfo「撼動全球藝術圈女性」四十強;曾直擊其拍賣風采的《Art Plus》雜誌前副主編朱貽安表示,富欽斯姬是她心目中的「拍賣女王」,其最大魅力,是優雅中不失權威,面對滿場金主,態度不卑不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