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旅店、走私毒品 北韓使館搞副業非首例

圖中的青年旅館就是北韓大使館不法外租的建物,專家推估,房租用以購買技術與精品、維持運作。

圖中的青年旅館就是北韓大使館不法外租的建物,專家推估,房租用以購買技術與精品、維持運作。(來源.法新社)

五月上旬,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政府屢勸北韓大使館停止「經營副業」無果,終於決定開鍘:將勒令每月貢獻三萬八千歐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三十萬元)的青年旅館與會議中心關門。

德國之聲引述當地三家媒體聯合報導,北韓大使館的行徑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規定,第一步可能先由海關執行強制中斷合約;如果房客拒絕合作,或房東依然故我,將可援引特地修改的對外經濟條例處以罰款。

近半年來,北韓出租使館建物的行為已經被警告好幾次,去年底,安理會「最強烈譴責」北韓進行核子試驗時就一併呼籲:「在會員國境內擁有或租賃的不動產不得用於非外交或領事活動的其他任何用途。」並偕同韓國、美國外交官多次敦促德國政府採取行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