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亂花錢,不如增加滯洪池、綠地

暴雨淹都市 解方在建商不在防洪

梅雨鋒面淹水原因都市排水占92%

這場梅雨造成都市大淹水,車道變水道,除了雨量實在太大之外,都市建築物、道路過多也是阻礙排水的主因。

這場梅雨造成都市大淹水,車道變水道,除了雨量實在太大之外,都市建築物、道路過多也是阻礙排水的主因。(來源.法新社)

六月初橫掃台灣的強勁梅雨,造成台北、新北、基隆等都會區、以及雲林古坑大淹水。一條條原本人車密集的道路變成水路,還淹進緊鄰路旁的幼兒園、安養院、商店,甚至發生小女童等公車險被沖走的驚險事件。這場雨讓人見識氣候的捉摸難測,同時也暴露出都會防洪的脆弱。

最關鍵的一波雨勢發生在六月二日上午,新北市三芝、金山、石門、淡水、台北市內湖、基隆等多個地點,超大豪雨連下一個上午,導致雨量快速累積到五、六百毫米。隔天梅雨鋒面南移到雲林、南投、嘉義,威力依然不減,雲林古坑的時雨量達一百三十毫米,農田也變成汪洋一片。

「二○○一年我當規畫科長時,很少測到時雨量超過一百的,但近年來這種雨卻很常見,氣候變遷已經改變台灣的下雨形態。」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