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別人會做的事」,順德四度跨界挑戰

全球長尾夾大王 轉型攻進特斯拉、大立光

順德淨利創近6年新高,超過8億元

順德董事長陳朝雄展示公司產品,從架上的文具到手上拿的導線架。他認為,做事不能差不多就好,要做到最好才行。

順德董事長陳朝雄展示公司產品,從架上的文具到手上拿的導線架。他認為,做事不能差不多就好,要做到最好才行。(攝影者.駱裕隆)

在近期暴雨淹水新聞中,有人騎著電動機車在淹水區持續行駛,克服傳統機車因排氣管浸水就動彈不得;讓這件事能發生的要素之一,是電動車防水系統中,幫中央處理器(CPU)連結電路板、傳遞電與訊號的「導線架」能否防水。

台灣導線架產值約占全球市場兩成,僅次於日本、排名第二大的導線架王國。雖然好手如雲,但產品能符合要求,經由恩智浦(NXP)以及英飛凌等國際車用半導體大廠,間接打進特斯拉電動車供應鏈的台商只有一家。它是順德工業,去年營收逼近九十億元的全球第三大導線架廠。

它從做文具起家,早年自創SDI手牌經營的文具事業,到現在還有穩健的日本大廠代工訂單。在一九七○到一九八○年代,文具事業最高峰時期,全球長尾夾有八五%出自順德,至今仍是日本普樂士(Plus)、蜻蜓(Tombow)等國際文具品牌大廠的重要代工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