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的孤獨

最近接受專訪,問到經營管理上的難題,我一時不知道從何說起。公司只有五個人時,我祈禱有天不必張羅柴米油鹽,二十人時,我希望大家團結對外,只要趕快把餅做大,自然都有好處。現在公司兩百人,我發現還是柴米油鹽,每月五日發薪日前,固定血壓上升,員工多了,人事紛爭也變多,餅再大也不夠分,這些年從沒放下心。

很多CEO告訴我,他們天天失眠,跟他們在臉書(Facebook)上英姿煥發的模樣大不同,甚至經常獨飲薄醉,習慣孤獨。原來是在公司員工們輪番訴說委屈,實在太多負能量,需要靜一靜。

最近拜讀富智康前CEO程天縱的文章,說到決策其實常只是兩害相權取其輕,是非對錯並非一時能看出來,CEO要避免加入爭端,將員工的優點擴大發揮在工作上,而非學著當心理醫師,去改善員工的缺點,或想要調解。管理學的「模糊領導 (Ambiguity of Leadership)」也指出層次越高,越要模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