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32年Bitfinex執行長:想把台灣變亞洲瑞士

比特幣全球最大交易所 推手竟是台灣女婿

交易所Bitfinex曾遭駭12萬顆比特幣

比特幣交易所Bitfinex 執行長 方雋哲

比特幣交易所Bitfinex 執行長 方雋哲(來源.台大資工所廖世偉副教授研究室提供)

今年四月,日本將虛擬貨幣比特幣支付合法化以來,價格一度飆破三千美元,除了「渡邊太太」們的買盤推波助瀾外,美國富國銀行(Wells Fargo)終止比特幣匯兌美元業務,反讓比特幣一時奇貨可居,也進一步推升漲幅。

只不過很少有人留意,全球銀行市值第二大的富國銀行,大動作禁止下游銀行協助比特幣交易所轉帳,這齣戲的舞台中心,竟發生在台灣。原本作風低調的比特幣交易所Bitfinex,因交易匯款被封鎖,在台據點暫停運作,才不得不浮出檯面。

根據BitcoinWisdom機構統計,Bitfinex是目前美元交易量全球第一的比特幣交易所,交易量約占六成。交易所總部雖設在BVI(編按:境外控股公司),執行長方雋哲(Van der Velde)卻是三十二年前就從荷蘭來到台灣,經歷解嚴、民主、經濟起飛的正港台灣女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