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一個國家沒有商人

因為宣布要在美國投資一百億美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成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次在白宮召開投資記者會的外國企業家。當台灣經濟陷入低迷,這位來自台灣的企業家出手支持的對象不是祖國,而是美國。郭台銘解釋他的信念:「很多人說商人無祖國,沒有錯,我覺得市場就是我的祖國。」他認為,政治要為經濟服務。

市場就是祖國,這話太赤裸裸,很多人聽得不順耳。但在經濟全球化的年代,這就是商業的本質。也讓人不得不佩服郭台銘的政治與商業敏感,還有驚人的移動速度。

類似故事在商場不少見。曾經,出身於澳洲的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為了取得美國福斯電視的經營執照而放棄澳洲國籍,改入美國籍。這是他媒體事業版圖非常重要的一場布局。這看在極權國家的眼中,是很不可思議。有一次,中央電視台的節目質問他,怎能因為商業利益而放棄澳洲國籍?梅鐸接下這把利劍後,不疾不徐的回覆,這是市場國際化的趨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