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發現》統一議價2年,賣上海星巴克是為「做更大」!

羅智先的野心:咖啡豆大王

統一超商投入大量決心建立咖啡供應鏈,從設備、咖啡原料廠、咖啡配方及製程研發都自己來。

統一超商投入大量決心建立咖啡供應鏈,從設備、咖啡原料廠、咖啡配方及製程研發都自己來。(攝影者.郭涵羚)

幫人代養的金雞母長大了,終有「物歸原主」的一天,在此之前,你會做什麼準備?

統一集團在七月下旬公布與美國星巴克公司的「換股」交易,將集團持有共五○%的上海星巴克股權賣出,同時買下台灣星巴克五○%的股權,從此美國星巴克百分百掌握上海經營權,統一則百分百持有台灣星巴克股權。

一來一往,兩筆買賣雖讓統一集團淨賺高達近三百億元,但「這等同賣掉中國轉投資事業中,成長最快的一個夢,」一位本土券商主管評論。尤其統一超的轉投資中,就屬上海星巴克最賺錢,一旦失去它,只能勉強損益兩平,因此消息發布後首個交易日,股價就全面崩潰,當日爆量大跌約七.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