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推九天親子連假 上班族:看得到休不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推兒童週,「鼓勵家長多花時間陪伴兒女」的立意良善,但假難休的陋習卻是障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推兒童週,「鼓勵家長多花時間陪伴兒女」的立意良善,但假難休的陋習卻是障礙。(來源.法新社)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明年起國小到高中計畫將實施兒童週:地方政府從暑假挪出五天配置在任一月份,加上前後週末,親子連假共九天。官方強烈呼籲職場父母跟著放,屆時,「最不想放假的國家」上班族將再多出三天假。

兒童週被視為首相安倍晉三改革休假制度的一環。去年秋天安倍確立逾二十八兆日圓(約合新台幣八兆三千億元)的經濟刺激計畫,目標之一「建設一億總活躍社會」便是打造人人做主的社會氛圍,改革素有加班陋習的工作形態。

不過,網路媒體PR Times打臉政府,在一項調查中,一千名受訪職業婦女中僅二七%贊成兒童週政策;多數仍抱怨「美好假期看得到,休不到」,因為請假難度並未因此變得比較容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