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索10多年 可可樹在屏東生根了

種植可可樹的奇幻旅程

喜樂可可咖啡園主人張凱晃和陳美芳利用嫁接苗,短短8個月即可收成,並降低品種不確定因素。

喜樂可可咖啡園主人張凱晃和陳美芳利用嫁接苗,短短8個月即可收成,並降低品種不確定因素。(攝影者.陳平卿)

攤開世界地圖標出可可產區,如非洲象牙海岸、南美洲巴西等地,會發現生長帶集中在南北緯二十度之間,這裡氣候炎熱、多雨是培育可可豆的理想環境。

曾被《富比士》、CNN讚譽為全球珍稀品牌的義大利巧克力艾美黛(Amedei),原料產自旗下直營可可園外,也積極蒐集自世界名產區,最知名事跡莫過於包下被雨林圍繞的委內瑞拉Chuao產區,開出比同業高三倍價格收購豆子。如此大費周章只為滿足饕客,端出前所未見的精品巧克力。若產品混合不同國家、莊園的可可豆,比例拿捏還被視為最高機密,預防敵手複製口味。

今年世界巧克力大賽獲獎的福灣莊園及Formosa Chocolate使用屏東產可可豆摘下不俗成績,讓國內外都驚訝原來台灣早有可可農默默耕耘!台灣雖不在傳統可可生長帶裡,但屏東年均溫超過攝氏二十度,年均降雨量突破二千四百公釐,令怕旱又愛炎熱的外來可可樹能夠落地生根,細究種植史,還能追溯至日治時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