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無法被下載的競爭力

這是史上消費者最幸福的年代。我們就像國王或皇后,隨時隨地享有一群數位科技僕人無微不至的服務。只需要出個聲、按個鍵,車子就能自動駕駛、冰箱會自己補貨、剛開完的會議紀錄以文字即時發送給與會者。真是愛死了這些數位科技服務!

但如果不只是當消費者,一天有超過八個小時的時間,我們還得扮演生產者的角色,那麼,我們恐怕不會愛上他們,甚至還可能開始恨起他們。因為這些家裡的僕人們,突然變臉成為工作場域的怪獸,侵門踏戶到我們的場子裡,撕裂我們的競爭力、搶走原有的訂單。

數位衝擊無所不在,從街角的書店、鬧區的服飾店到底特律的車廠,沒有一個傳統產業此刻是平靜的。但是,我們只能恨嗎?

這一期,主筆曾如瑩採取了一個很親和的視角,帶我們從Sogo忠孝館一樓,去看這二百一十坪的化妝品賣場,如何正面迎擊這些科技怪獸。當電商平台竄起、歐美百貨公司紛紛傳來敗戰消息時,這個小角落的戰士們,如何逆勢反擊,成為電商打不倒的賣場,連續三十年正成長,坪效逾一千二百萬元。

我很喜歡這個視角,因為世界真的很平,不用到國外,在你我的身邊,就能夠看到最新的趨勢、最寫實的企業戰情。

這故事也讓我們一起思考,在數位時代裡,到底什麼是無法被複製或轉貼的?什麼是無法被下載的?這個解答,可能才是新商業模式的正解。

從Sogo的案例裡,如瑩得到的解答之一,是服務的溫度。這種靠人與人接觸的介面所產生的服務價值,是最珍貴的資產,因為它無法被輕易複製、也無法被大量下載、快速擴散,反而,會隨著時間的累積,越陳越香。

很有啟發的封面故事之外,本期我還特別推薦一篇文章,作者是《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也是《商業周刊》紀錄片《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的導演。十五年前,他鏡頭底下瘦不拉嘰的小毛頭李智凱,在這次世大運中為台灣奪下金牌,這小毛頭是如何打磨苦練十五年,才換來今日這精彩的四十五秒,幕後故事都被育賢記錄了下來,這一頁溫馨而深刻的故事,與您分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