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盡洪荒之力,並且用好人

創業公司的CEO各有各的困難和折磨,上看股東,下看員工,左打對手,右對客戶,還要focus產品,成功的少失敗的多。風涼話者,成功時說你是僥倖,失敗時說你又何必,錦上添花者眾,不見雪中送炭。柴米油鹽已傷神,觀眾還要看戲添亂,難怪人人都說創業難。

在鳳毛麟角的成功故事裡,成功創業的CEO必然做好了兩件事:一是「用洪荒之力過每一天」,二是「用好人帶領聰明人」。

首先,洪荒之力可不能光說不練,很多人在小有基礎之後可是用「洪荒之力」刷臉書、搞公關、出席活動,但對公司的細微瑣事不感興趣,開始變得小確幸。其實經營千頭萬緒,從同仁的情緒壓力、政策法規、商業風險、產品體驗、用戶反饋,無一不需要CEO拚出全力解決。創業就像拿了一串鑰匙開一道一道門,找到了對的鑰匙,開了一道再開下一道。一旦失誤掉了鑰匙,則會被拒於門外,前功盡棄,CEO豈能不全力以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