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奧斯卡得主 教你說好故事

寫作一開始,最困難的事情是面對空白的螢幕。寫作就像從自己身上刮下一層皮,讓別人看到皮膚下面的東西。我坐在電腦前,左手邊是裝著減肥代餐的盒子,右手邊是Godiva巧克力,而我被一堆書包圍著,其中許多是短篇小說集。螢幕刺眼,游標虛無的閃爍著,像是在嘲諷著我:「各就各位!預備!開始!」這次你想寫什麼呢?

我坐下來開始寫,但是我想先不要被故事本身限制住,就好像我現在要把這個故事講給正坐在面前的某個人聽,我扯開嗓門喊道:「坐下來!聽我說!」文章開場很重要,因為你是在和讀者建立一種關係。你希望受邀來說一段故事。湯姆.沃爾夫(Tom Wolfe,美國作家及記者,一九五○年代後期開始致力於新新聞寫作,被譽為「新新聞主義之父」)在《新新聞主義》(The New Journalism)的序言中寫道:「為什麼讀者就該平躺著任人踐踏,就好像他們的腦袋是旋轉門似的。」

一開場就定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