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治分裂危機,衝擊歐元區經濟

擋不住「加獨」炸彈 歐元升值路恐喊卡

歐元兌美元匯價創33個月新高

「加獨比英脫歐對歐盟衝擊還嚴重!」英媒評論,因將鼓動更多歐洲分離主義爆發。

「加獨比英脫歐對歐盟衝擊還嚴重!」英媒評論,因將鼓動更多歐洲分離主義爆發。(來源.法新社)

「維持幸福比防止困難更不易。」古希臘史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的話,或可形容歐元。今年以來歐元區經濟欣欣向榮,然而西班牙「加獨」星火燎原,經濟優勢難再掩政治矛盾,歐元能否維持「幸福」已成未知數。

今年來歐元兌美元匯價步步高升,九月初更創三十三個月新高,主因有二,一是德國大量出超。德國是歐元區第一大出超國,今年前七個月出超金額比歐元區各國總和還高。這意味著用歐元標價的德國商品大受歡迎,外國人爭用美元換歐元,歐元於是升值。

二是德國經濟看好。身為歐元區最大經濟體,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預估德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在歐洲主要國家(英、法、義)中皆排第一,德國股市九月底也創歷史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