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營收年增率不到二%,它創五年新高

算出七種人氣店型 解密屈臣氏大數據戰法

屈臣氏全台店數達535家 穩居台灣藥妝店龍頭

台灣屈臣氏總經理弋順蘭(中)認為,電商是「不能阻止它,只能加入它」,除加快店型變化,她還要用此平台賣運動器材來開拓新收益來源。

台灣屈臣氏總經理弋順蘭(中)認為,電商是「不能阻止它,只能加入它」,除加快店型變化,她還要用此平台賣運動器材來開拓新收益來源。(攝影者.程思迪)

傳統零售商面對電商的大戰,來台剛滿三十年、今年全台店數已達五百三十五家的連鎖藥妝店龍頭——台灣屈臣氏,有一套藉由大數據全新的戰法。

去年,經濟部統計全台零售業營收成長率不到二%,今年更慘,加上陸客來台人數銳減,今年前八個月營收跟去年同期相比,甚至還衰退○‧○五%,但屈臣氏不只繼續擴店,拉大與最大競爭對手康是美四百家的店數距離,去年營收成長達五%,創下近五年新高,而且今年前八個月成長率也維持超過五%。

台灣屈臣氏首位女性總經理的弋順蘭,是這回帶隊突圍的關鍵人物。弋順蘭從一名助理開始做起。「我記得從早期當採購時,每天第一件事,就是記前一天的銷售數字,無論何時,數據分析一直都是在這裡工作的重要能力。」她從踏入屈臣氏,長達二十四年的時間,都在磨練數據分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