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政府也要在線!

一例一休終於要修法了。過去這段日子,因為法規的不合時宜,全台灣都在造假,從上到下,從勞方到資方,大家聯手造假。

其實,錢可以解決的事,都不算大事,麻煩的是,人手無法調度所造成的生產瓶頸。對大企業來說,平常就有備用產能,應對較為從容,但中小企業向來一人抵三人,為什麼勞方願意與資方聯手作假?很簡單,如果老闆錢賺少了,年終獎金會不會少發?調薪幅度會不會變小?這答案恐怕只有官員搞不清楚。

最無奈的,就是小頭家了。內湖花市裡,賣三盆百元小植栽的老闆唉嘆,「我連人都乾脆不請了,連女兒都要跟我算加班費,我這小生意怎麼做下去?」

說到底,還是得回歸到企業競爭力。當企業沒有轉型,政府硬要提高勞工福利不但緣木求魚,還可能讓更多的勞工失去飯碗。

看看全世界的最新發展吧。當萬物全部連上了網路後,多少的工作正在消失?最近有一種行業旺得不得了,他們是一群專接企業自動化專案的工程師,他們寫程式讓企業內需要人力的工作都被自動化,有人單子甚至接到了大後年,而這代表著更多的企業雇員將失業。

當世界已經因為萬物連網而天翻地覆的改變時,政府最該做的事為何?

什麼東西都要「在線」!阿里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在《being online》一書中指出,「五十多萬年前,關鍵字是黑暗與光明;今天,關鍵字是在線與離線。」

在線、不在線,是新舊時代的分水嶺。諾基亞手機被iPhone打敗、索尼音樂被iTunes取代、光碟地圖被Google擊潰,並不是因為它們功能不佳、內容不好,而是因為它們不在線。

當所有的生產或服務,一被連上線,所有的老事業,都有了新生的可能。而這個新時代才剛展開,「離線社會的文明已經有了五千年的歷史,今天好比是在線社會五千年歷史的頭十年,」王堅認為。

從服務業到製造業,從個人到政府,此刻如果不能重新定義自己的價值,都會被時代無情的delete掉。在一例一休修法的此刻,我們期待,政府也能「在線」,隨時與民眾的心跳連上線,創造台灣於在線新時代的價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