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我身邊的數據大戰

一場數據大戰,正在你我身邊展開。

雙十一兩岸年度零售大戰,最近正開打,從線上到線下,從中國到台灣,從百貨公司到個別零售商,大小商家無不全力衝刺。

但跟過去不同的,商家們不只想以年度最殺促銷方案,網住此刻的你,他們正進行的,是一個在你身上植入追蹤器的計畫。譬如,到超商集點、兌換贈品,你會被要求輸入手機號碼;到百貨公司買化妝品,櫃姐會要你留下Line帳號,說是可以隨時提供售後諮詢或服務;到餐廳用餐,服務生會邀請你打卡加好友,以換取免費小菜……。

這些好康,其實都是跟你交換一個植入線上追蹤器的機會,這個追蹤器將隨時回傳你的行為,把你的消費習慣變成一個個的數據,讓你的偏好透明化,從你身上挖出更多的錢,更大的企圖是,他們不但要網住你一輩子,甚至還要把你的資料賣給其他的人。

當萬物連網、雲端運算的技術互相串接,會員的價值較過去倍增,隨著會員的數量增加,這些即時跳動的數據,就變成大數據,透過運算分析,變成新的財富。

不只如此,越來越多的賣場都開始裝上beacon,這些小到你不會注意的藍牙定位裝置,可以偵測到你走進賣場、停留在某櫃位時間較久,如此商家就可以推測,你對某商品很有興趣,即時對你發送該產品的促銷訊息,提高成交機會。

一家百貨公司最近也利用數據分析,將會員分成十二種,根據其特色、消費頻率,決定停寄或只寄發某類型的DM給不同的會員,這不但為他們減少了一半、上億的印刷費,還提高了營收。他們還利用數據分析,算出哪些櫃位設在一起、或哪些產品搭售,可產生高度互補;也算不同名店所帶動的關聯消費效果,來決定租金高低。

在數位時代,數據成為新財富,企業或國家的主事者,唯有帶頭投入,研究鑽取方式,才可能利用它轉型創富。

本期我們獨家專訪印尼總統佐科威,他談到自己在網上與民眾互動,親自到矽谷、中國拜訪網路巨頭爭取合作,種種舉動都展現他對數位經濟的體會,令人印象深刻,也對印尼的未來充滿想像。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