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落實設勞資會議,新條文準備慣壞老闆

一例一休修法大漏洞:九五%企業違規不處罰

依法實施勞資會議的企業僅5%

一例一休大翻修,當初說好要「降工時」、讓勞工多休息,將來還辦得到嗎?

一例一休大翻修,當初說好要「降工時」、讓勞工多休息,將來還辦得到嗎?(攝影者.楊文財)

鐘擺效應,在物理學上是指,當鐘擺滑出的一端越高,盪到另一端的位置也會越高。十月底勞動部預告將修正的勞基法「一例一休」相關條文,就出現類似現象:從一例一休實施以來,老闆們的大反彈,擺盪到修法案公布後,換勞方大驚失色。

例如,將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從四十六小時放寬到五十四小時,勞動部草案提出兩版供外界反映意見,其中乙案有加上三個月總計不得逾一百三十八小時(即平均每月仍四十六小時)的門檻,甲案則未設其他門檻,比工商團體預期的還要寬鬆,在被勞方痛批「資方要五毛、政府給一塊」之後,賴清德又在數日內踩煞車,不等草案預告期限截止就搶先宣布採用乙案。

推行新政豈是玩物理學,將政策從一極端擺向另一極端,搖得人民頭昏腦脹,失去平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