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說話術 反擊愛搶功勞的同事

我執業多年來,評估過一些確診為自戀型人格障礙症(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的個案,事實上,他們大概是最難相處的性格類型。自戀(narcissism)一詞源自希臘神話的納西瑟斯(Narcissus),他俊美而自負,有一天他望見自己在池中的倒影,他不知道倒影就是自己,迷戀上這個身影,無可自拔,最後死在池邊。我們在辦公室都遇過現代版納西瑟斯,一樣會因注視水中倒影而死,但不是因為他愛上了自己,而是依賴別人的認同來持續加強自信心。他拚命想出鋒頭,不斷尋求、等待別人的讚美,以感受到自己的價值高人一等。

自戀者無論參與什麼,都是為了博取注意與讚賞,有一種微妙的伎倆是「釣魚恭維法」,也就是小心翼翼的誘使別人恭維自己。例如,自戀者走進辦公室時看起來好端端的,卻說出這樣的話:「哎,我起得晚了,只好隨便套件衣服就出門,頭髮還亂得要命!」他這麼說是為了聽到對方恭維:「你的頭髮很好看,而且我好喜歡那件T恤!你不管怎樣都好看啊!」雖然誘人恭維法乍聽之下似乎並不自戀,其實卻是自尊低落的人用來討取別人讚美,以提升自我觀感的手段。

每個人偶爾都會談論自己,但是明星型自戀者老在談論自己,令人煩不勝煩:「我做了這件事、我做了那件事、我得到這個、我將會得到那個……。」我們會發現自己已經忍不住翻白眼,暗暗叫苦:「他又來了。」聽者暗自別開目光,深深歎一口氣,是這類單向溝通的特徵。雖然你試著要說上幾句,但他們就像猛禽突發攻擊,把你的話當作獵物,拿去餵養他們自己的故事,例如:「啊,那讓我想到我……。」試圖和他們談點你自己的事,就像想喝口水卻去開消防栓,他們會用大量資訊沖刷你。因為藉著這麼做,他們才能感覺到自己的重要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