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想

數位時代的米其林困境

同為企業品牌支持的「世界五十最佳餐廳」,只是鬆散陽春的相互投票制,與規模完整、嚴密運作的米其林評鑑體系完全無法較量,但挾著由手機、臉書與Instagram所構成的同溫層連結、發酵網絡,鋒頭和影響力直逼

同為企業品牌支持的「世界五十最佳餐廳」,只是鬆散陽春的相互投票制,與規模完整、嚴密運作的米其林評鑑體系完全無法較量,但挾著由手機、臉書與Instagram所構成的同溫層連結、發酵網絡,鋒頭和影響力直逼米其林,映照出這上世紀紙媒餐飲評鑑霸主的困境。(攝影者.葉怡蘭)

二○一七年十一月六日,可算台灣餐飲史上頗具意義的一天。米其林來台召開記者會隆重宣布,明年第一季《二○一八米其林餐飲指南/台北版》即將問世。可以預見,從現在起,不管是焦慮還是期待,我們都將一步步遭這股米其林旋風全面席捲。此時不能忽略,或說更應認真理性正視的是,這從歐洲到全球餐飲界已領百年風騷、且擁有看似難以搖撼地位的紅色聖經,在時代巨輪下,其實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

正如任何一種以紙本形式發行的專書期刊的處境,進入二十一世紀,數位閱讀漸成主流的年代,特別是得隨身攜帶、肩負旅行工具目的的指南書,必然面對讀者流失、銷量下滑的難題。可惜的是,面對此立即的挑戰,米其林指南可說反應相對保守遲緩。早年頗為人詬病、不夠友善流暢的網頁介面還在其次;如何在虛擬世界思維與法則下,創造同等能見度與影響力,並轉換為實質進帳……對此,顯然米其林並未在第一時間跟上。

而近幾年,可以明確感覺到,米其林的腳步開始大步躍進。以亞洲版而言,光是二○一六年,便有新加坡、首爾、上海三個版本加入行列,二○一八年台北版也將問世。對照二○○八年,我親身採訪米其林總部時所得的宣稱:每一全新城市版本都須經長時間徹底觀察(比方紐約版的觀察期竟長達二十年),確定餐飲環境和穩定度達於水準,同時對指南之全球銷售量具備足夠信心才會推出──此刻之發行頻率真可謂空前匆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