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世界最大洞穴,等上一年也值得

要到韓松洞須跋山涉水,雙腳長時間是潮濕狀態,出發前最好鍛鍊體能半年。洞穴有多大?可容納紐約市一整個街區。深入探險,所見景象超現實。

要到韓松洞須跋山涉水,雙腳長時間是潮濕狀態,出發前最好鍛鍊體能半年。洞穴有多大?可容納紐約市一整個街區。深入探險,所見景象超現實。(來源.Dominic-Chiu提供)

「小心恐龍。」在世界最大洞穴——越南韓松洞裡,陽光透進滲穴(石灰岩經雨水溶蝕形成的漏斗狀凹陷),長出一片森林,水面映照石灰岩,有如電影《侏羅紀公園》場景。探險家命名此滲穴為「小心恐龍」,彷彿下一秒史前生物就要出沒。CNN評論,韓松洞是「東南亞最令人神魂顛倒的冒險體驗之一」。高二百公尺、寬一百五十公尺,長超過五公里,夠放一架波音七四七,也可容納四十棟高樓。

韓松洞的發現有點傳奇。一九九○年當地人何卿在叢林蒐集木材時,發現洞口傳來強風與水流聲;之後想重返,卻找不到。二○○八年他再次巧遇,這回他記下路徑。隔年帶領英國洞穴研究協會成員前往探勘。經調查,確認韓松洞是全球最大洞穴,列名世界自然遺產。二○一三年對外開放。

為防止韓松洞過度開發,當地只有一家酢漿草探險旅遊(Oxalis Adventure Tours)安排四天三夜探洞行程。洞穴專家、國家公園管理員、廚師與搬運人員超過二十五位工作人員同行,確保旅客安全。每次只接受十位遊客,幾乎要等上一年才成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