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階梯崩壞時代 必學「跳荷葉」!

當我告訴爸爸我要寫職涯建議的書時,他看我的眼神彷彿我瘋了,「你有什麼資格寫關於職涯的書?你從小就每年改變志願。」

我爸說得沒錯。我無法長時間專注做任何一件事,四年級時,我想成為奧運播報員;八年級時,我想變成亞當.山德勒;高中時,我想當體育專欄作家;後來我去上文理學院主修電影、去古巴留學、大四時選讀舞蹈導論。畢業十年,我換過十種截然不同的工作、待過六個城市、走過四種職涯路徑後,卻一次也沒看到大家所說的神秘「職涯階梯」,但我知道無論是誰發明這階梯,這個概念長年以來嚇壞所有二十世代。

儘管這種階梯制式心態令人難受,所有人都告訴二十世代,要保持同類型的職涯軌道,即使我的父親也不例外。他出生於一九五○年代,從未遵循任何職涯路徑。他在外百老匯擔任燈光設計,後來為了去倫敦的搖滾劇院,休學放棄紐約大學戲劇學院,成為平克佛洛伊德樂團的工作人員,在樂團巡演時負責燈光。厭倦巡迴的生活之後,他進了建築學院成為建築師,五十三歲拿到企管碩士,創建透析診所,幫電子公司管理專案、革新工作場所設計。當我告訴他,我大學畢業之後不要追求「傳統」的職涯路徑,要去紐約片場當自由工作者,連他都抱持懷疑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